English

我的小人书生涯

2000-08-01 来源:生活时报 文/江小鱼 我有话说

这本由业余作者创作的小人书,无论从哪方面看,都只能算作一部平庸之作,但却印刷了一百万册,不免让今人觉得难以理解。

这本小人书说的是“工农兵”号客货班轮从温州开往上海途中,搭乘了一个身患重病的渔民。病人上船后,医生发觉这个病人不是真病。具有高度革命警惕的民兵排长李望潮和船上民兵战士,抓住“病人”的种种可疑迹象,开展一系列侦查活动,发现那人原来是一个装病外逃的地主。“病人”面目暴露后,妄图跳海逃跑,民兵战士同他展开英勇搏斗,把这个伪装的地主擒获归案。

此案实际说的是“文革”期间抓“偷渡”的故事,地主为了偷渡成功费了不少心思,其中最让他费心的是怎样搞到一张去外地的单位介绍信以便应付盘查。在当时,一个人去外地,如果没有单位介绍信,几乎是不可想象他能够去成外地。书中第8页写道:“小李一听是要求搭船去上海治病的渔民,心想:贫下中农有困难,我们理应帮助,便回过身去向张钧(船长)请示。张钧沉思片刻,对小李说:‘如果有单位介绍信,可以上船。’”这意思也就是说,即使是真正的贫下中农得了病,如果没有介绍信,也甭想上船。

在当时,像书中的地主一样企图从海上出逃的人不在少数。逃出去的人不多,但也有成功的,例如著名音乐家、《思乡曲》的作者马思聪在不堪忍受对自己的凌辱之后,便是从海上逃离出去的,成为“文革”期间最大的出逃案,尽管后来得以平反,但他却再没能回到自己的祖国。

《劈浪擒敌》

上海市海运局客运船队《劈浪擒敌》创作组编绘,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上海市印刷十厂印刷,1974年9月第1版第1次印刷,定价∶0.07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